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部分项目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理工学院秉持“以学生为本,为产业服务”的办学理念,遵循“明理精工,与时偕行”的校训,积极探索产学融合、校企合作、对外合作三位一体的服务地方发展道路,建设“亲产业、开放式、国际化”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其主要职责是:

(一)人才培养。以社会需求和素质养成为导向,培养集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职业岗位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核心能力为一体且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创新性高级专门人才,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科学研究。以“强工程、厚经管、大文化”为学科专业发展战略布局,紧密对接厦门市“双千亿”工程和重点打造的12条千亿产业链群,布局发展电子信息类、装备制造、软件与信息服务、材料应用技术、城乡建设与环保、文化产业、创意与设计、商贸及金融服务等8个学科专业群。

(三)服务社会。根植厦门、融入厦门、服务厦门、贡献厦门,为福建乃至全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理工学院包括21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9个院、部,其中纳入厦门理工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理工学院

全额

2244

1291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3年,厦门理工学院主要任务是: 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紧密对接厦门市现代产业发展需要,精心组织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内涵建设。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基铸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精心组织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科、专业等专项发展规划,着力深化内涵建设与提升,落细落实各项举措,扎实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争取以优异成绩迎接2023年全省审核评估试点单位评估。加强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科研创新、产学融合和社会服务能力,推动学校第一次党代会议定事项落细落实,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进程。

(三)聚焦更名大学、博士点培育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对接厦门“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持续推进“主动服务厦门发展年”工作,深化与龙头企业和地方在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政产学研合作,加快培育国家级科研成果,大力培育建设博士学位授权点。进一步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加快推进校园三期项目,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理工学院2023年收入预算为95,691.52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1,829.91万元(主要是教育相关领域设备购置更新改造财政贴息贷款增加6,770万元,科研事业收入增加2,597万元),增长14.11%,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54,699.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4,699.2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20,838.90万元;

  3.事业收入9,400.0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7.其他收入10,753.40万元;

  8.上年结转结余0.00万元。

  (二)厦门理工学院2023年支出预算为95,691.52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1,829.91万元,增长14.11%,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43,675.2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6,410.81万元,公用支出7,264.42万元;

  2.项目支出11,024.00万元;

  3.非财政拨款支出40,992.30万元。

  (三)厦门理工学院2023年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预算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699.23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306.76万元,增长2.45%,主要是由于在职统发部分、在职非统发部分、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等人员支出增加4,390.86万元,公用支出减少3,084.10万元。支出项目包括: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49,469.88万元。主要用于:统发部分18,315.34万元、失业保险72.67万元、住房补贴3,066.05万元、住房公积金3,064.39万元、工伤保险58.14万元、非统发部分3,565.48万元、年度考核奖2,756.29万元、遗属补助经费(在职)33.10万元、住房货币化补贴250万元、一般综合定额支出1,024.94万元、交通费定额支出24.35万元、非在编雇用人员年终绩效工资(劳务派遣)737.80万元、工会福利经费1,301.40万元、教育收费收入安排的相关办学支出448.98万元、奖助学金3,641.33万元、教师节慰问金85.62万元、发展经费11,024万元(含后勤提升改造项目1,684万元,信息化专项资金710万元,教学及实验平台建设项目5,138万元,文献资源480万元,捐赠配比专项100万元,人才建设专项经费2,912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1,227.92万元。主要用于:离休统发部分(支付中心统发)26.27万元、离退休非统发部分1,201.6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511.5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交基本养老保险1,511.57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979.5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交职业年金(财政全额供款单位)979.55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001.6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995.60万元、离休人员医疗经费6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508.7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补助508.7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00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85.4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61.1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4.3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3年预算安排0.00万元。2023年因公出国(境)计划尚未正式批复,相关经费未定。待批文下达后,学校将根据出国出境计划安排相应的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23年预算安排61.11万元。主要用于学术交流、教学科研管理等的公务接待、外宾接待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0%,主要原因是: 学校近年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三公经费实际开支呈逐年下降趋势,但学校正常办学活动仍需一定的公务接待费开支,故今年预算数与上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3年预算安排24.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24.3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0%,主要原因是: 学校近年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三公经费实际开支呈逐年下降趋势,但学校正常办学活动仍需一定的公务用车运行费开支,故今年预算数与上年持平。 

  五、部分项目情况说明

  (一)人才引进与培养专项经费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主要目标是从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引进或柔聘应用型创新人才、一线工程技术专家或经营管理专家,推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保障“更名大学”、硕士点授权单位的师资要求,适应应用型高校转变趋势,补充产业人才,提高师资水平。

  2.立项依据

  根据《厦门理工学院引进人才有关规定(2020)》、《厦门理工学院“鹭江学者”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厦门理工学院“青年教师学历/学位提升计划”实施与管理暂行办法》、《厦门理工学院教师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实施与管理暂行办法》等。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厦门理工学院人事处及相关二级学院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2023年人才建设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国家级及省部级高端人才、博士等相关科研启动费、安家费、购房补贴及相关工作经费;全职聘用人员费用;高层次人才、市级及以上各类人才及学校评定的鹭江学者、特岗津贴专项人才的政策兑现。

  5.实施周期

  2023年当年完成。

  6.年度预算安排

2023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2,912万元,同时拟动用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其中:

(1)人才建设专项经费项目2,912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二)高校学科(专业)建设与特色发展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主要目标是结合学校“十四五”建设规划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实施方案》,保障本科教学日常运行、各类证书印制、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维护、多媒体教室维护等基本教学支出;进一步推进本科课程建设,不断加强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继续加大互联网+等学科竞赛内涵提升项目投入,开展双创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实践平台、双创文化建设等,进一步提升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2.立项依据

  根据《厦门理工学院2021-2025年建设与发展规划》、《厦门理工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厦门理工学院2021-2025年学科建设专项规划》等。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厦门理工学院教务处、研究生处、科研处及相关二级学院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主要用于教学管理专项、创新创业学院双创工作专项、学生竞赛内涵提升工作专项、日常教学信息化平台维护专项、教室管理运行专项、金课建设与智慧教学服务项目、课程建设资源引用与服务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等支出。

  5.实施周期

  2023年当年完成。

  6.年度预算安排

  2023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5,138万元,同时申请教育相关领域设备购置更新改造财政贴息贷款6,770万元。其中:

  (1教学及实验平台建设项目11,908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三)提升办学条件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一是构建学校信息化支撑体系,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二是完成文献资源采购, 更好地满足学校教学和科研需求;三是完成后勤提升改造项目, 提升办学条件,为师生提供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2.立项依据

  根据《厦门理工学院2021-2025年建设与发展规划》等。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厦门理工学院学工处、后勤处、基建处、图书馆、信息中心等部门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1)后勤提升改造项目:包括行政办公设备配置、引进人才周转房配套、大型设施维护、校园公共设施改造、学生公寓区重点部位改造等项目。

  (2)教育信息化项目:包括信息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开展网络安全工作、采购与资产一体化管理系统、信息化设备维修改造升级、安防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等信息化项目。

  (3)文献资源项目:包括购买中外文纸质文献(中外文图书、中外文报刊等)、中外文数字资源(中国知网、万方数据、ScienceDirectSCI&SSCI等)及相关配套设施。

  5.实施周期

  2023年当年完成。

  6.年度预算安排

  2023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2,874万元,同时拟动用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其中:

  (1后勤提升改造项目1,684万元。

  (2教育信息化项目710万元。

  (3文献资源项目48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厦门理工学院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0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0万元,下降0%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503.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31.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83.3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89.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厦门理工学院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9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16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1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理工学院2023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024.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0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附件:厦门理工学院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