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厦门理工学院预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二、项目支出预算压减情况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理工学院秉持“以学生为本,为产业服务”的办学理念,遵循“明理精工,与时偕行”的校训,积极探索产学融合、校企合作、对外合作三位一体的服务地方发展道路,建设“亲产业、开放式、国际化”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其主要职责是:

(一)人才培养。以社会需求和素质养成为导向,培养集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职业岗位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核心能力为一体且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创新性高级专门人才,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科学研究。以“强工程、厚经管、大文化”学科专业发展战略布局紧密对接厦门市“双千亿”工程和重点打造的12条千亿产业链群,布局发展电子信息类、装备制造、软件与信息服务、材料应用技术、城乡建设与环保、文化产业、创意与设计、商贸及金融服务等8个学科专业群。

(三)服务社会。根植厦门、融入厦门、服务厦门、贡献厦门,为福建乃至全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理工学院包括20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9个院、部,在校生19190本科18604人硕士586),其中:列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理工学院

全额拨款

2017

1101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展的冲刺和收官之年,是学校力争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将启动申报更名大学工作。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成果,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争取圆满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为厦门市高质量发展、“两高两化”城市建设积极贡献力量!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   

以筹备召开中国共产党厦门理工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为契机和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校党员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不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学校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政课改革,着力构建课程、科研、实践等“十大育人”体系,构建全员育人机制。推进实施《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抓实本科教学质量。修订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任、考核、定责等系列文件,提高教学在职称评聘、绩效考评中的比重,制定出台《本科教学项目认定及业绩奖励办法》,促进教学与科研工作协调平衡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研、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

认真贯彻落实庄稼汉市长调研工作精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盘活存量、扩充增量,完善学校基本建设总体规划,尽早符合更名大学用地标准要求。加快推进高位嫁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联合2-3所国际优质高校,应对厦门支柱产业发展需求,共建“国际工程教育学院”;推动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多所世界名校在厦门共建“国际科研与工程研究中心”;紧贴厦门新兴的影视产业发展需要,推动与俄罗斯莫斯科电影学院等特色高校合作办学。实施科研“攀登计划”,围绕更名大学等的关键性、突破性量化指标,加大对国家级科研奖励、标志性科研成果、高端研究团队培育的激励和引导,力争重大科研项目与成果的突破。加强团队建设,深入实施先导项目,对接“千亿产业链”集群,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着力提高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地方水平。
  (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完善学校党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二级院(部)党政联席会等制度,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提升校院两级管理体系,科学实施《专业技术岗位聘用与考核实施办法》,在第一轮目标管理的基础上,优化实施新一轮的二级学院目标管理。着力构建精简集约、便捷高效、师生满意的卓越管理服务体系。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理工学院2020年收入预算为103133.85万元,2019年预算数增加28607.83万元,增长38.39主要是根据市财政有关要求,将历年结余编入预算,相应支出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50744.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744.9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16725.86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24063万元;

8.其他收入1160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厦门理工学院2020年支出预算为103133.85万元,2019年预算数增加28607.83万元,增长38.39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86866.1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1655.3万元,公用支出45210.84万元

2.项目支出16267.71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744.99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2071.97万元,增长4.26%,主要是由于在职统发部分、住房公积金、住房提租补贴等人员支出增加584.32万元,公用支出减少917.35万,项目支出增加2405万元。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1962万元,主要用于后勤提升改造项目项目支出。

(二)高等教育支出46072.4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项目支出。

(三)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685.97万元,主要用于离休统发退休统发离退休非统发文明奖、离退休生活补助费离退休过节费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缴费支出1221.2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5.9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交职业年金支出。

(六)事业单位医疗支出737.4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离休人员医疗费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四、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

2020年,没有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理工学院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06.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67.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8.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年因公出国(境)计划尚未正式批复,相关经费未定。

待批文下达后,学校将根据出国出境计划安排相应的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预算安排67.9万元。主要用于学术交流、教学科研

管理等的公务接待、外宾接待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3%,主要原因是:学校严控三公经费,厉行节约,根据市政府统一要求压缩3% 。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0年预算安排38.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38.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3%,主要原因是:学校严控三公经费,厉行节约,根据市政府统一要求压缩3% 。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厦门理工学院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0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增加)0万元,下降(增长)0%。无此项目的也应进行说明。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厦门理工学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507.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507.3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9年12月31日,厦门理工学院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2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117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7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理工学院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5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615万元。

(五)项目支出预算压减情况

按照市政府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挂钩的要求,厦门理工学院产教融合发展项目2019年全年预算执行率低于80%,需扣减2020年预算批复数100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二、项目支出预算压减情况表

  

附件:2020年厦门理工学院预算公开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