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谆谆嘱托 擦亮奋斗底色

校党委林进川书记参加学生主题班会 共话青春与成长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511日下午,校党委林进川书记以班导师身份参加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21级工程管理班“见证峥嵘岁月 镌刻青春辉煌”主题班会,向同学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畅谈心得、分享感悟,勉励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不负韶华,以个人的奋斗成才成就祖国的繁荣昌盛。党政办负责人、土建学院党委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等一同参加了本次班会。

班会伊始,班级团支书袁梦带领大家一同观看了《百年团史历久弥坚》《牢记百年团史展青春之样貌》等宣传视频。在一帧帧历史影像、一个个历史故事中,同学们重温建团百年的光辉历程,回顾青年英模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了赓续百年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共青团在哪一年成立”“哪一年颁布了团旗”……在随后进行的团史知识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抢答。班会上,袁梦还介绍了班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以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校园文化活动等情况。

林进川书记认真倾听了班级团支部工作介绍,对主题班会丰富的活动形式和同学们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给予充分肯定。“虽然我已不再年轻,但是作为班导师,很高兴能在庆祝建团百年的重要时刻,跟大家一起重温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对青年学子的重要讲话和殷切嘱托。”林进川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以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待和谆谆嘱托,着重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共青团员要做“五个模范”、对共青团提出四个“始终成为”的内涵要求。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满怀深情、饱含期待,为青年人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广大青年学子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向上向善,努力成才,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青春岁月里,共青团员应该怎样成长成才?围绕这一话题,林进川书记分享了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初加入共青团的成长经历,以及自己所感受到的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林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有风景独好的自豪和自信,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从灾难深重、饱受欺凌走向独立自主、繁荣富强,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年来矢志不渝的接续奋斗。”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自觉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二要不负青春年华,努力奋斗。“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林书记表示,这种奋斗既是对个人负责,也是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负责,他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珍惜厦门经济特区这片土壤提供的良好奋斗环境,用辛勤的汗水、奋斗的青春为母校争光,为国家建功立业。三要有积极高尚的追求。“现在社会上各种诱惑很多,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很多时候取决于你交什么样的朋友。”林书记希望同学们学习榜样,见贤思齐,为人生成长成才打下良好基石。“土木建筑工程管理要做的是百年基业的奠基工程,要跟钱、财打交道,高尚的品德非常重要。”林书记叮嘱同学们一定要严于律己、修身立德,希望大家在政治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更大的进步。他同时表示,学校共青团组织要发挥更大作用,把同学们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青年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供机会、创造条件。林书记寄语同学们从百年团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赓续青春百年志,踔厉奋发向未来。林进川书记真挚的话语和亲切的勉励让同学们深受触动,备受鼓舞。“党之光,照我心;团之引,明我镜。”班长张昊杰同学表示,将认真履行引领凝聚同学、组织动员同学、联系服务各班委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班集体凝聚力,团结带领同学们积极进取,奋发前行,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更深感身上的使命与责任重大。”黄加叶同学表示,要牢记党的嘱托,不负师长教诲,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立“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之志,用青春点亮中国梦,在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成就闪闪发光的人生。“班导师林进川书记在班会上多次强调奋斗的意义,让我清晰地认识到我们要用奋斗擦亮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庄顺萍同学坚定地表示,要将个人“小目标”融入国家“大蓝图”,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新时代奋进者搏击者实干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宣传部、土建学院)

 


“见证峥嵘岁月 镌刻青春辉煌”主题班会现场


校党委林进川书记与青年学子共话青春与成长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