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非遗风采 增强文化自信 
校党委书记林进川带领师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4月2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林进川带领党政办党支部、纪委监察专员办)党支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海峡商贸学院)学生第六及第七党支部的师生党员前往厦门惠和石文化园开展“观绣石风采、颂文脉中华、强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苏杭刺绣绣丝绸,闽南刺绣绣石头’,讲的就是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惠和影雕技艺。”在前往惠和石文化园的大巴上,林进川书记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惠和石文化园的历史由来。他介绍说,惠安石雕传承了数百年的闽南传统工艺,曾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非遗传承人李雅华女士经过20多年的创新与发展,把各地石雕工艺的精华引入闽南石雕技艺中,使惠和传统的石雕工艺有了新的跨越发展。林书记的热情讲解激起了在场师生党员们的浓厚兴趣,大家带着满满的期待近距离去感受神秘的“绣石”文化。

活动伊始,林进川书记带领大家参观了湖里区家规家训馆,馆内展品以石刻为主要载体,展示了全国各地,特别是福建、厦门、湖里历史名人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将家风文化巧妙地融入石雕工艺、影雕技艺,带给师生耳目一新的体验。通过观看主题教育视频学习优良家规,大家受到一次深刻而生动的廉洁文化教育随后,师生们参观了惠和石文化园,该园区设有中华石文化长廊、石雕博物馆、奇石雅石馆、“金砖”非遗影雕等展览区域,是集石雕展示、艺术创作、文化交流、旅游休闲与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园区中的每一幅影雕都需经过上亿次的敲凿,对腕力、眼力、专注力要求极高,影雕的创作者是一群勤劳、勇敢、贤惠的惠安女,在她们的创作下,一幅幅民俗画卷、锦绣山河、花鸟鱼虫在石板上栩栩如生。林进川书记与大家一同欣赏精美的石雕艺术,感受石雕匠心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加强对以闽南石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承。2019级物流管理2班的学生党员王慧如说:“惠安传统石雕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融合了海丝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精华,逐步形成了独特的设计风格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气息。”2019级金融工程的陈锦香同学表示:“惠安女坚韧和婉丽,刚强和柔和,“惠女精神”中特有的爱拼敢赢精神品质,非常值得新时代青年人学习和推崇。”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实践,加深了师生党员们对于闽南文化、中华石文化以及厦门历史文化的认知,进一步提振大家积极投身学校十四五建设和服务厦门发展的信心和勇气。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优良家风文化、廉洁文化引入校园,把“清正廉洁”种子植入心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观湖里区家规家训馆


观看主题教育视频





主题党日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