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三十四)】计算机学院研究疫情病例数据集 助力疫情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信息迅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但由于现有源数据集、新闻媒体报道和展示平台的数据存在时段重叠、时段缺失、时段长短不一致等问题,造成数据分析困难。为了完成一套准确、可靠的疫情病例数据集,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学科优势,组织虚拟现实与三维可视化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的骨干力量与北京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专家组成特别项目组,专攻数据收集与分析,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该项目组只能通过远程交流开展工作,成员之间的沟通不便,常常为完成一个细节内容,要经过多次反复的电话或网上确认,但项目组全体20余名成员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完成了原始数据的收集工作,并结合人工校验、数据内部逻辑校验、第三方数据集比对校验等多种方法获得新型冠状肺炎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据集。该数据集的内容根据中国卫健委和各省各地市卫健委的疫情通报,以0-24时为时间段收集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据,空间分辨率精确至市级行政区。基于疫情数据集,虚拟现实与三维可视化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发挥在图像处理、可视化等领域的技术实力,对泉州、无锡等地的疫情发展趋势进行解读并形成分析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病例数据与趋势、病例活动地点分析、外来流动人口对本地疫情的影响、未来天气情况对疫情的影响以及新冠肺炎的防疫观点与结论等,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区团体的决策提供了有效的辅助和依据。
  综合多种维度数据后得出,泉州、无锡等武汉以外的城市虽然疫情总体而言已经得到控制,大规模爆发的风险较低,但是仍然需要特别关注流动人口的影响。部分重点区域,如商场、酒店、工业园区等,需要严格实行外来人员的控制。疫情数据已经发布到微信APP(入口:“支付->医疗健康->查看疫情->疫情深度分析”),基于疫情数据的可视化报告得到泉州、无锡等地方政府的认可,将采纳并转发。(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报告显示泉州市需要注意的商业、工业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