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卫视《两岸新新闻》、福建日报客户端报道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台胞教师在厦奋斗故事

“斜杠”青年赖钰匀:传统文化是我的支点
来源:厦门卫视 2023-04-10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台胞西进大陆,扎根传统文化,找到创业、发展的方向,台胞赖钰匀便是其中一位。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的她,在厦门开启“斜杠”人生,在乡村振兴和教育这两个领域,不断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在厦台胞 赖钰匀:我是赖钰匀,我来自于我们中国宝岛台湾的新北市,我主要做的是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这一块,就是如何将艺术展览,还有国学的研学活动,带到乡村振兴里面去。
  今年是赖钰匀来大陆的第16个年头,也是她扎根厦门的第四年。这四年里,她同清华海峡研究院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中心合作,举办了多场展览和研学活动,打造乡村里的新桃花源。
  在厦台胞 赖钰匀:我们当时其实有让同学们,打造自己的一个桃花源模型,每个人都有放沙盘,他们只要通过答题,就可以获得沙盘的摆件。
  赖钰匀说,“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是陶渊明心中的桃花源。孩子们借由手工,打造自己心中的桃花源。赖钰匀还曾将宫灯制作与榫卯结构结合,让天津泥人张塑造少数民族形象。她说,乡村要振兴,不仅要在硬件上下功夫,还要在文化上做加法,优秀的中华文化是取之不尽的“活水”。
  在厦台胞 赖钰匀:现在市场的取向,很多是希望设计和规划以外,还要可以运营起来,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需要很多内容的填充,所以我负责去填这些内容,静态的策展、动态的研学。
  赖钰匀对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特别感兴趣,在台湾读书时就立志要到大陆走走看看。
  在厦台胞 赖钰匀:我觉得近代史要到北京这样,比较有氛围的地方,大家都知道北京就是明清的古都,所以在那边学习的氛围肯定是很强,我自己很喜欢相声、京剧。
  本科毕业后,赖钰匀到清华大学继续深造,如何通过策展让文物、文化活起来?是她最感兴趣的课题。她的博士论文也就此展开。
  在厦台胞 赖钰匀:我做的是近现代史,是文化史,但其实一直和策展是离不开的关系。
  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赖钰匀希望能重返校园,汲取养分。 2022年,她成为厦门理工学院的一名台湾教师,开启了自己“斜杠”人生。
  在厦台胞 赖钰匀:在业界里面你去工作的时候,你还是会感到不足,还是会需要静下心,有一个像学校的空间,在图书馆读书,然后去参加各种的学会,这是外面业界比较没有的资源。
  赖钰匀说,在大陆学界和业界的经历,开阔了她的格局和视野,她也希望将自己的所学所见所感分享给两岸学子。
  求学、创业、教书,在大陆的十几年间,赖钰匀的身份不断变化,但追逐传统文化的脚步始终不变。“斜杠”青年以传统文化为支点,撬动自己的人生,发现机遇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