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海西晨报、东南网、厦门网报道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教师及项目获2022年度厦门市科学技术奖

    

刚刚!重磅揭晓!

来源: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3-03-29

     

  2022年度厦门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揭晓,展现了一批我市近年来科技创新取得的新成果。

  嘉庚创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厦门大学教授郑南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王占祥荣获厦门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陈浩等10人荣获厦门市科技创新杰出人才奖;

  复杂海域环境下超长管道整体式沉管施工关键技术与应用60项成果荣获厦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

  这些获奖项目和个人,代表了我市各行各业的前沿科技水平,充分反映了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取得的突出成效。

二等奖

 三等奖

   

  ……

     

     

原创科技凸显厦门“硬核”实力

来源:海西晨报 2023-03-29

     

  海西晨报 记者 钟宝坤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启新程。今天,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隆重举行,吹响加快建设科技强市的"冲锋号",厦门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近年来,厦门市创造活力不断迸发,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一大批原创科研成果喷薄而出。今天,晨报携手厦门市科技局对部分优秀科技成果项目进行展示。这些项目代表了我市前沿科技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充分展现了厦门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2020  5 月,首个国产 HPV 疫苗(馨可宁)在武汉完成上市后首针接种。

  重组人乳头瘤病毒 16/18 型双价疫苗(大肠杆菌)的研制与应用

  项目单位:厦门大学、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诱因,严重威胁女性健康。该项目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宫颈癌疫苗,创新性利用大肠杆菌体系进行 HPV16/18 型双价疫苗的研发,构建了符合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标准的规模化生产质控体系,研制出首支国产 HPV 疫苗,并通过 WHO 预认证,获得全球通行证,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实现 HPV 疫苗自主供应的国家。目前已有多省市政府为适龄女孩开展本项目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截至 2022  9 月,累计应用 3211 万剂。

  ……

  复杂海域环境下超长管道整体式沉管施工关键技术与应用

  项目单位:华侨大学、厦门市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工业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福建荣工建设有限公司

  跨海管道工程是保障沿海地区水资源、油气能源输送的关键。为突破复杂海域超长管道整体式沉管技术瓶颈,系统研究并建立了考虑波流作用的海上管道浮运阻力、吊点临界跨度、波流阈值和海底基槽边坡稳定性确定方法;发明了折弯型沉管防变形结构、细长折线形沉管加强结构等新型保护结构,构建了长距离、水下不间断数据传输的海空一体无线监测系统,实现了千米级无固定桩整体式沉管的零损伤目标,取得了质的飞跃,在海上管道工程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

     

    

  东南网:http://xm.fjsen.com/2023-03/29/content_31281745.htm

  厦门网:https://www.xmnn.cn/news/xmxw/202303/t20230329_711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