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报道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教师长篇历史神话小说《白鹭传》出版

书香八闽丨厦门作家袁雅琴长篇历史神话小说《白鹭传》出版:为市鸟立传 书写白鹭神话

来源:厦门日报  2022-12-28

   

  厦门作家袁雅琴近日出版长篇历史神话小说《白鹭传》。小说以汉初的闽越国为历史背景,以鹭岛为发源地,描写三位白鹭仙子离开百鸟王国降临人间的生活图景和爱恨情仇,展现了闽越国里的人生百态。

  从候鸟到留鸟 在第二故乡写作

  十多年前,袁雅琴从湖南调入厦门,供职于高校。她一直都有关注在地文化的习惯,坚持立足本土创作,用心挖掘、弘扬本土历史文化。不论以前在湖南,还是现在在厦门,我都会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书写当地的故事。刚到厦门不久,她就决定为鼓浪屿写点什么。岛上佣人住的陪楼触动了她的灵感,于是她创作了长篇抗战小说《陪楼》。

  这几年,她开始关注白鹭,因为白鹭是厦门市鸟,还被誉为环保鸟。在厦门的十多年里,感觉自己也像白鹭一样由候鸟变成留鸟,白鹭爱上厦门如同我爱上厦门一样,于是我把对厦门、对白鹭的情感融入到《白鹭传》中。

  小说融神话、历史与民俗于一体

  《白鹭传》全书共27万字,91章,从准备到创作完成共历时三年。这部想象瑰丽的长篇小说,从汉初写到现代,描写来自百鸟王国的白鹭仙子,下凡后开垦荒岛,定居闽越,开设丝坊,惩恶扬善,为保家护民付出生命,魂归鹭岛,相伴筼筜,最后化为白鹭女神。

  因为是神话,要把白鹭拟人化,必定要发挥无限的想象力,但神话又得与历史结合才有生命力。因为对历史感兴趣,想知道福建省的过去究竟是什么样子,袁雅琴把三位白鹭仙子下凡的时间设定在汉初,也就是闽越国建立者无诸统治的时期。闽越国由勾践的后人开创,是福建历史上地方割据政权中最早、历时最长,也是最强盛的诸侯国。小说结合秦兵打到福建,削去无诸王号,置闽中郡;楚汉战争时,闽越帮助刘邦击败项羽、刘邦助闽越建立王城等历史事件,并融入当地的迎神赛蛇、谢洋节、南音、木偶戏、悬棺、福船等民俗文化,让鲜活的人物和古老的闽越国浑然一体,彰显出灿烂的闽越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