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报道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学生团队入选“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48小时拍摄计划”

  
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48小时拍摄计划”启动
  来源:东南网 2022-09-25
  

  

  “48小时拍摄计划”开机仪式(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 通讯员 陈禄嫃)9月24日上午,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系列活动之“48小时拍摄计划”开机仪式在厦门市集美集影视文创园举办,四支拍摄团队将在48小时完成短片拍摄,用镜头记录集美“青和力”。
  
  全国青春影人踊跃投稿“发现故事计划”

  

  今年6月,由厦门市电影局指导,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启动。本届电影展以“光影青春向未来”为主题,进一步挖掘“一精神三文化”内涵,紧扣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和“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服务示范区”的发展契机,搭建多层次影视人才培养第一平台。 
  启动仪式上同步启动了“发现故事计划”征集活动,深化“内容为王”创作理念,面向18-35周岁两岸青年影人征集“奋斗成就梦想,强国复兴有我”“美丽乡村,绘就幸福”“闽南同根,花开两岸”“青年有为,未来可期”“数字未来,后浪汹涌”等五大方向命题短片故事。 
  自活动启动征集以来,“发现故事计划”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74个青春影人团队踊跃投稿,参与人数近300人。其中,包括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沈阳音乐学院、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省内外30多所高校的创作团队。值得一提的是,创作团队成员多为“00后”,充分展现了青年影人群体的青春朝气。
    
  两岸资深影人组成“导师团”
  
  通过“发现故事计划”的层层遴选,最终,10支创作团队获得“青春影人训练营”的参训资格。在9月17日“青春影人训练营”开营仪式上,由两岸资深影人组成的“青训营导师团”亮相。
  知名影视剧制片人、出品人、青梅影业创始人兼CEO袁玉梅,青年导演编剧至尊玉,中国台湾广告圈知名短片导演白英雄,原省级电视台总编室主任唐蒙分别带来《影视审美的变迁——观众的看与不看》《如何坚持梦想》《摄影概念、镜头语言、影片制作流程浅谈》《点爆故事——短视频的创作与制作》等课程,从剧本创作、电影典型案例、编剧思维和导演思维等多角度出发,理论与实操相结合,为参训学员们传道、授业、解惑。本次训练营还开设云上课堂,13位身处北京、沈阳、乌鲁木齐和福州等地的学员在线上完成课程。 
  除大师班课程外,“青训营导师团”还分组为参训团队及其作品提出针对性指导。导师们面对面了解创作背景、创作灵感,为各组作品给予润色修改,还亲自驱车前往取景地实地走访,不遗余力地为青年影人成长“保驾护航”。 
  集美大学逆光者队队员郑祎告诉记者,训练营期间,导师唐蒙为该团队的作品框架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建议,帮助厘清创作思路,简化故事情节,让作品主人公的形象得到更好地呈现。
  
  青春影人聚焦集美“青和力”
   
  以赛代训、赛训结合,最终,来自厦门理工学院的白猫团队作品《幸福在集美》,来自集美大学的逆光者队作品《我们,追太阳的人》,来自厦门华厦学院的颜值爆表队作品《医靠》,来自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厦门工学院等高校联合的新词团队作品《应将》入选“48小时拍摄计划”并获得拍摄经费8000元。
  延续“发现故事计划”和“青春影人训练营”成果,“48小时拍摄计划”通过极限挑战激发青春影人的创作潜能。青春影人团队在限时48小时内完成以“光影青春向未来”为主题的短片拍摄、剪辑等工作,鼓励以集美为主要取景地,集中展示人文集美全新风貌和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的“青和力”。
  白猫团队的张嘉亦告诉记者,此次将以纪录片形式,把镜头对准生活在集美后溪的一群台湾青年,讲述他们致力于公益事业的故事。为完成此次选题,该团队进行了两三个月的背景调查,与这些台湾青年成了朋友,更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了集美为青年人的茁壮成长提供的肥沃土壤。 
  据悉,完成制作后,青春影人团队制作的短片将在“集美影视”抖音号、“看见集美JM”视频号和电影院线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