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报道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学生采集百余种闽南声音,办了一场声音展

  

  文化新闻丨厦门理工学院三名学生采集百余种闽南声音,办了一场声音展

  来源:学习强国厦门学习平台 2022-05-11

 

    

展览在软件园二期一家咖啡馆门口举行。(提供:厦门理工学院)

 

    作者:佘峥 徐丽麟

 

  八市叫卖满煎糕、街巷里叫卖麦芽糖的吆喝声,寺庙里的掷筊声……厦门理工学院三名学生用手机收集了百来种闽南声音,举办了一个声音展览。

  5月9日,这个名为“tia闽南厦门声音博物馆”展览在软件园二期一家咖啡馆门口开展,连续展出三天。“tia”是闽南话“听”的意思。它出自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林睿歆、林姿淇、黄惠萱之手,是她们的毕业设计作品。

  三位姑娘将她们用了半年时间收集来的闽南声音和老物件带到展览上——每种声音都有二维码,观众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听到。

  很多人很好奇,这三名“00后”大学生为什么会办这个展览,林睿歆说,灵感源自她们记忆中的闽南声音(三人都是闽南人),源自曾在大一运营闽南话网络电台,也源自焦虑——她们发现小时候经常听到的一些闽南特色的声音,在慢慢消失。

  三位女生采集的百来种闽南声音,包括吆喝声、讨价还价声、南普陀钟声等,还有一些让人一听就想到厦门的声音,譬如常坐厦航航班的人都熟悉的“人生路漫漫”,此外,还有地铁、公交上的闽南话报站声。

  走街串巷,最远到翔安琼头

  林睿歆说,在定了毕业设计选题之后,她们开始走街串巷去寻找闽南声音,最远到了翔安琼头。有一些声音是有目标的,例如,姑娘们痴迷于八市的声音,展览里至少有八市的十种声音,包括卖春卷、满煎糕的吆喝声,还有讨价还价的声音片段等。

  有一些声音来得很偶然。林睿歆的奶奶住在沙坡尾,有一次,她在奶奶家,听到有人叫卖麦芽糖,她立刻冲到阳台,用手机录下声音。

  有一些声音可遇不可求。林睿歆想录街巷里收购金灰(燃香烧金纸是闽南习俗,金纸烧后产生的灰叫金灰。金灰可以用于提炼锡)的人的吆喝声,但是一直没遇上,她只好请奶奶带她去找,请对方吆喝几声。她们还曾追踪过叫卖鸡仔胎(“鸡仔胎”是闽南话,指的是经过孵化但未能孵出小鸡的鸡蛋)的吆喝声,第一次录得不清晰,不过后来有一次在去古玩城的路上,她们幸运遇上,成功录下了。

  林姿淇说,那些被录的人会觉得她们有点奇怪,但一般也不会深究为什么。不过,她们到中山公园去录老人们打牌的声音时,一度引起误会,老人们以为她们是去学打牌的。

  为展示老物件,翻出妈妈嫁妆

  展览还展出一些闽南老物件,譬如福建粮票、储米缸等,这些物件大多是三人从家里拿来的,林姿淇连她妈妈出嫁时的首饰盒、黑白格花被都贡献出来了——在闽南婚嫁习俗中,娘家人会为新娘准备黑白格花被。

  三人的指导老师余霖也贡献出家里的烧煤用具。余霖说:“她们所学专业的特色就是深耕闽南大地的文化,学会用新媒体的方式讲好闽南故事。”

  姑娘们说,她们每按下一次录音键,都能收获一次成就感——她们一开始觉得按照计划收集100个声音是非常有难度的,但是,真正走上厦门大街小巷,细心留意各种声音后发现,这些声音只是在记忆里被忽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