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读书报报道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联合发布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0)

 

《未来媒体蓝皮书》发布 疫情使“智能+”场景和需求更清晰

来源:中华读书报2021-01-20

 

本报讯厦门理工学院未来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联合发布《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0)》。

蓝皮书指出,2020年上半年,虽然全球经济都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但是危机中往往蕴育着新的商机。随着远端工作、线上教育、居家娱乐等需求的增加,带动网路通讯、智能家庭、非接触式科技相关产品逆势成长,特别是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新媒体直播、公共安全等领域,5G的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这次疫情使得5G场景和需求更明晰。

中国机器学习开发平台市场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2.05亿美元[IDC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2019下半年)跟踪》报告]。疫情期间,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线下教学改为线上教育,刺激了个人电脑的需求。2020年2月到5月,国内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月增速都在20%以上,一改过去十年个人电脑消费一直在下降的颓势。

疫情期间,家长们在带屏幕的智能音箱上解锁了不少实用的功能:通过AI摄像头不仅能进行童脸识别开启儿童模式,有针对性地自动显示启蒙学习、教育辅导、益智游戏等特定内容,还能随时观察儿童行为,便于家长及时掌握儿童学习状态进行调整。这一点得到了百度小度智能音箱方面的印证。据小度后台统计,2020年2月底3月初,小度教育相关AI技能的用户访问量以及活跃用户增长了约6倍。(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