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时报:厦门理工学院来岚挂牌考古研究基地

 

考古添成员

厦门理工学院来岚挂牌考古研究基地

来源:平潭时报 2021-01-08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郑也 通讯员 方境苓)在对于平潭的保护与开发过程中,传统村落的修缮与保护更新是重要的一项内容。近日,记者从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获悉,厦门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强风环境与石头厝历史保护研究及实习基地”在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挂牌成立。

据了解,厦门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此次挂牌,旨在以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为依托,综合生态环境保护、建筑历史遗产考察、地域文化传承、传统民居修缮与保护等多元学科的研究理论,通过风场现场测试、传统石头厝村落有机更新及活化、绿色建筑材料利用等技术和手段,探索强风环境特殊自然条件下平潭石头村落与民居的演变历程与机制。

“我们将携手学院,基于文化、经济、技术、生态等价值的平衡与回归,结合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拆迁或损坏旧建筑所遗留下的乡土材料,通过当代技术的介入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充分发挥乡土材料的地域特色,共同致力于国际南岛语族文化交流、研讨和合作,同时开展文物保护、科研教学、文化旅游等活动,打造平潭文化旅游品牌,促进平潭考古科研事业的发展。”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期盼这次挂牌能够使厦门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师资力量及科研力量对平潭考古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