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0)》发布

 

《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0)》发布

产业智能化发展已成大趋势

来源:央广网 2021-01-06

 

央广网16日厦门消息(记者吕叶松 吴婉瑜 方黎)《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0)》6日在厦门发布。该书系统分析了中国未来媒体的年度进展、发展状况、行业热点及个别案例剖析,一方面总结了全国传媒业前沿领域的发展,另一方面为行业管理和学术研究提供参考,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0)》发布会现场(记者 方黎摄)

 

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5G等新技术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以用户为核心,以互联网为主导,以信息技术为主要驱动力的未来媒体发展得如火如荼。《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0)》一书既归纳了未来媒体发展的三大热点,并基于“人工智能”“5G”和“媒体融合”三大背景的发展下分析预测了未来媒体发展将呈现的六大发展趋势。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原社长、未来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寿光认为,未来媒体是基于数字时代的应用场景。由于数字技术的发展已经发生全方位的变化,当下能够实现全媒体传播;而且接触受众,它自身既是一个信息的接受体,同时它也是一个内容的生产者。因为它的声音、文字、图像,甚至是表情,都形成数字,结合在一起就可以产生新的媒体效果。“尤其是当5G原来的延时性已经彻底解决,那么数字的各种信息处理技术成倍的提高,很多原有的技术受限制的瓶颈都已经被突破的时候,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做全方位的用户画像,它将是一个巨型的产业——万物皆媒”。

“传统媒体在转型过程中遇到了理念、机制、人才、经营等方面的困难,现在‘搬家’到新媒体平台上的传统节目并非真正的新媒体样态的音视频节目,传统媒体应该有高度的危机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厦门节目制作室主任刘立忠提出,未来媒体的发展方向决定着媒体人的未来业态。5G时代,运用4K/8K+VR+AI等创新技术,将让媒体传播呈现智能化、交互式的视听特点。

把握全球广电和智能视听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日前国家广电总局批复的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以打造融媒体、高科技、全链条智能视听产业聚集地为方向,是福建省首个获批的国家级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标志着厦门在打造全国一流、国际领先的智能视听产业基地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厦门市出台的首个智能视听行业专项扶持政策《厦门市促进智能视听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从鼓励智能视听企业来厦落户、推动智能视听产业集聚发展、鼓励台湾智能视听人才来厦创业等7个方面,支持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发展。 

作为该书主编,厦门理工学院文旅学院副院长、教授,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未来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林小勇表示,未来媒体的智能化发展逐步加速,融媒逐步向智媒发展。“今年的皮书重点在于把未来媒体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主要主题。通过以前梳理未来媒体的概念,到现在关注产业融合的发展。随着未来媒体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经济社会的发展融合背景下,未来媒体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的特点日益显著,而且两者之间已经成为了更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未来媒体产业既是新媒体产业,同时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0)》由厦门理工学院、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未来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网络视听应用创新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新型特色智库两岸文创研究院联合编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