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厦门作家黄宁长篇小说《客从何处来》近日出版

 

笔底奔涌大时代壮阔波澜

厦门作家黄宁长篇小说《客从何处来》近日出版

来源:厦门日报 2020-12-27

 

本报记者  

 

  >>名片

 

  黄宁,文学硕士,中国作协会员、福建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已出版个人小说集《十里春风不如你》《夜奔》和长篇小说《旦后》(改编拍摄成同名电影)。现在厦门理工学院任教。 

 

  历时3年,三易其稿,共25万余字,全景式展现众多进步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走上反抗侵略、反抗压迫革命之路的故事……厦门理工学院副教授、福建省文学院签约作家黄宁创作的长篇小说《客从何处来》,日前由福建海峡书局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系“福建故事系列”之一。

  业界认为,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的时刻,《客从何处来》作为厦门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力图通过文字的力量,抒写大时代的波澜与壮阔,让当下享受幸福生活的人们得以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倍加珍惜“岁月静好”的来之不易。

 

  人物众多

  衍生不同命运故事

 

  201842日,黄宁开始动笔创作《客从何处来》。这是他继《旦后》之后创作的第二部长篇小说。

  《客从何处来》以20世纪30年代的“福建事变”为历史背景,从背负沉重家族枷锁的南洋华侨郑家明回到故乡厦门,接手父辈经营的产业铺开,通过讲述郑家明等一系列角色交互发生的故事,提出在历史洪流中的一项重要命运思索问题,即:“‘我’从哪里来,又将去往何处?”

  主角郑家明在经营事业过程中,与接受进步教育的女主人公章慧相遇相识,历经磨难,终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人生“拯救之路”;倾心于物质财富、对民族命运漠不关心的郑家驹;为兄弟之情甘愿两肋插刀的苏环球……在这部小说中,人物众多,有革命者、民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及官僚资产阶级等,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他们纷纷做出了不同选择,由此衍生了不同的命运故事。这些人物不仅真实地反映自身的面貌,也能让读者得以认知大时代之中的“众生相”。

  创作中,黄宁始终围绕个人与时代命运相结合的命题思考,反映民族危亡中城乡大众的挣扎与抗争,体现中华民族在最危难之际,孜孜以求追寻拯救之路的壮阔之举。黄宁说,书中也特别体现了福建华侨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对于民族进步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展现厦门

  地域文化

 

  “虽然小说故事、人物是虚构的,但全篇所涉及的历史重要节点、事件却是真实可靠的。”黄宁说,他有意识地将故事背景放在重要历史事件当中,如“十九路军抗日”“福建事变”等有机地联结在小说故事的进程中,这样能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地增添故事的年代感与真实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部主要刻画描写厦门早期建设历史的小说,《客从何处来》的故事,也维系在特定的区域与背景,以期让故事的发生与进展更贴近地域发展的脉络,具有显著的厦门地域文化。在小说中,读者能够读到华侨在厦门早期市政建设、兴建厦门电影院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