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厦门理工学院4500名新生同上新学期“体育第一课”

 

多彩校园 | 厦门理工学院4500名新生同上新学期“体育第一课”

来源:学习强国 2020-10-26

 

奥运冠军吉新鹏现场互动、健美操世界冠军助阵表演、老师学长生动讲解……10月21日下午,厦门理工学院2020级新生“体育第一课”开讲,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校体委主任赵振祥教授,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奥运会羽毛球冠军吉新鹏,校体育部主任赵少聪教授,校运动健康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黄彩华教授走上讲台,生动讲述身边的体育故事,诠释体育魅力与体育精神。4500多名本科新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聆听“体育第一课”。

“体育第一课”在高超的健美操表演中热烈开场,曾代表中国队拿下世界冠军的厦门理工学院高水平健美操队,以及体育舞蹈、街舞团队等带来了热力四射的课堂展示,使现场一下子充满了运动的气息和青春的活力。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校体委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青少年视力保护和体育锻炼,大力倡导全民健康。长期以来,厦门理工学院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大力推广“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致力打造“健康厦理工”的校园体育文化,“希望2020级新生积极参加到‘健康厦理工’校园体育文化活动中来,成长为懂体育,懂健康,懂竞技,懂科学的大学生”。

活动现场,吉新鹏讲述了自己对于体育精神的理解,并与大家分享了运动生涯夺冠对自己人生的影响。他表示,虽然自己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但自8岁开始不间断的坚持训练,让自己一路过关斩将走到了奥运冠军的最高领奖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成功的契机就在我们不经意的每一次努力中获得。”他勉励同学们“学在苦中求,艺在勤中练”,在获得成功前,要准备、坚持、付出,才能磨练出超乎常人的坚强意志。现场还通过线上、线下抽奖形式为新生派送冠军签名球衣。

“体育是凝聚人心的力量,体育是无需语言的语言。”厦门理工学院体育部教师代表黄彩华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体育精神的理解。该校体育部主任赵少聪教授则从“必须做”、“应该做”、“争取做”三个方面为新生们讲解了大学体育生涯的完整规划。

“奥运冠军”的励志故事、老师学长的生动诠释,让新生们对学校的体育文化和体育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是我上过最特别的体育课!”2020级文化与旅游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班纪舒芯同学表示,这堂课激发了她对体育运动的热情,让她开始思考自己的大学体育锻炼计划,希望在大学四年里做到体育和学习两相促进。2020级国际教育学院财务管理班杨晨欣同学听完奥运冠军吉新鹏的体育故事后感触很深,他更深刻地理解了坚韧、努力的体育精神,表示自己会走出宿舍、走进操场,通过体育锻炼进一步提升身体素质,磨练意志品质。

 

 

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校体委会主任赵振祥致辞(来源:厦门理工学院)

我国首位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吉新鹏送出冠军签名球衣(来源:厦门理工学院)

学校高水平健美操队、街舞团队等带来青春活力的表演(来源:厦门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