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报道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万名师生同上一堂课

  
厦门理工学院万名师生同上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来源:人民网 2020-09-20
 
  朱文章校长讲授“开学第一课”。王玉敏摄
  9月16日下午,厦门理工学院校长朱文章以《跃马扬鞭新学期,乘风破浪新征程》为题,通过线上线下授课方式,为全校师生精心讲授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与全校师生共同回顾并肩战“疫”的非凡历程,共同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引导师生从“抗疫大课”中汲取养分,激发爱国热情,积蓄前行力量。
  随着9月13日最后一批学生返校,厦门理工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报到工作顺利完成。为了引导广大师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更好地适应和形成学习生活新模式,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共同开启新学期新征程,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同上“开学第一课”,各基层党组织、各学院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在分会场集中收看,全校学生在教室、会议室、宿舍通过手机或电脑端同步收看。
  “每一位理工人都要在这场宝贵的‘疫情思政’大课中接受教育,把疫情当作教材,从中汲取养分,成为胸怀家国、立大志、谋大事的人”。开学第一课围绕如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展开。朱文章校长带领师生们一起回顾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非凡历程,重温了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感人事迹,勉励广大师生在“抗疫大课”中厚植家国情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抗疫故事”中领悟责任担当,自觉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职业梦想与国家繁荣富强紧密相连,在服务国家和社会中书写精彩人生。“疫情为世界按下了‘暂停键’,也影响了我们对生命、责任、价值、健康的重新认识。”朱文章校长希望广大同学在与“疫”共生中领悟爱与感恩,注重身心健康管理,更加珍爱生命、感恩他人,养成阳光健康的健全人格。同时结合当前正在全校深入开展的“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朱校长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践行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从我做起,人人争当“光盘行动”的宣传员和践行者,让餐饮节约美德在学校蔚然成风。
  “这是全校师生迎接新学期、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的一次总动员。”开学第一课”在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婷老师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在实际教学中运用好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感人事例,解析好彰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传承好伟大的抗疫精神,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学会感恩与成长,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精彩暖心的“开学第一课”让广大同学深受激励和鼓舞,光电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李平安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要从抗‘疫’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开学第一课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知识产权专业的陆文婧同学说,要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自觉遵守学校各项防疫规定,刻苦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李晓玲 白鑫)
  


全校师生员工认真聆听“开学第一课”。朱景琦摄

全校师生员工认真聆听“开学第一课”。林希摄

全校师生员工认真聆听“开学第一课”。郑静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