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厦门理工学院师生来导报学做“融媒体”

 

厦门理工学院学生来导报学做“融媒体”

来源:海峡导报 2020-09-09

 

 

导报讯(记者 杨思萍/文 柳瑞鸿/图)98日,位于厦门筼筜湖畔的海峡导报社,迎来了厦门理工学院的29位大二学生,他们都是在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学习数字出版专业的。在陈意副教授及王昕达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带着一颗求知的心,来到海峡导报交流,学习如何采写台海新闻、如何制作爆款短视频,以及如何经营好自媒体。

    与学生们做交流的是海峡导报社社委、资深台海新闻记者林靖东。在传统媒体转型的过程中,海峡导报台海新闻做了很多创新的尝试,如在脸书、推特、Youtube等境外平台上架设账号,并且通过账号的有序运营,让台湾同胞、广大华人华侨都可以方便快捷地阅读到大陆的即时新闻。同时,海峡导报还开拓了多档短视频栏目:动漫短视频《台海有嘻哈》、两岸时政脱口秀《“蔡后”驾到》、讲述台商创业故事的《台商在海西》、聚焦高颜值美女的《我为海西代颜》、《白目新闻》等。

    在学生们观看海峡导报台海新闻团队制作的短视频产品之后,林靖东讲述了自己的驻台采访经历,让学生们颇感兴趣。而在进入新媒体时代之后,林靖东则以自己的个人IP矩阵“厦门犀利姐”为例,分享了在微博、今日头条、抖音、脸书等平台运营个人IP的经验。她鼓励学生们都来“玩抖音”,但并不是把时间用在刷抖音上,而是自己拿起手机进行短视频创作,在实践过程中积累将来求职乃至工作的资本。

    厦门理工学院的带队老师陈意副教授介绍说,由于理工是应用型大学,十分重视业界的需求,希望学生们都能学以致用。他们经常会带领学生到业界来参观学习。本次来学习的学生是数字出版专业的,将来就业主要是在动漫企业和媒体行业。学院也很鼓励学生们来海峡导报实习。

    据了解,目前海峡导报社与厦门理工学院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互动关系,并且成为其实践教学基地。海峡导报是全国唯一以对台宣传为主的市民生活报,同时报社也是两岸青年实习基地。每年,报社都会接待一批批来自两岸的青年学生在这里共同学习和交流,在实习的过程中消除隔阂、增进彼此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