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刊登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教师理论文章:践行初心使命 努力担当作为

  
践行初心使命 努力担当作为

来源:福建日报“求是版” 2020-08-24

 

孙华玉 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习近平同志19904月至19962月在福州工作期间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片断,这里既有展现雄才伟略的“3820”工程《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也有深入实际攻关克难的扎实进取;既有洞察整体的全面布控,也有引领发展的重点突破;既有日常处处的人文关怀,也有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其中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习近平同志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努力担当作为,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增强宗旨意识的基础上,不断培养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我们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深入思考并落实到位。

要培养勇于担当作为的品质。培养勇于担当作为的品质,首先基于高度的责任感,这就要求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始终恪尽职守,关键时刻尤须敢于承担责任。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敢于担当,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培养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的思想品质,必须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习近平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创造性地提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构想,主持制定了“3820”工程总体规划,引领福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他主持福州全面工作的这六年,是福州历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六年,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能够取得如此突出的工作实绩,既是勇于担当作为的结果,更是勇于担当作为优良品质的重要体现。培养勇于担当作为的品质,就要增强责任意识,要严于律己,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时时处处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次,培养勇于担当作为的品质还要保持进取之心,以进取心求发展。在发展中敢担当善作为,正是勇于担当作为的品质体现,也是这一品质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升华的过程。培养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的品质,还要持续强化“初心与使命”意识,把党的宗旨作为提升自己思想境界的强大动力,把“大公无私”作为品质修养的目标追求,为思想境界的不断升华而不懈努力。

要提高勇于担当作为的能力。勇于担当作为就要不断增强辨识能力,只有明辨是非、分清主次、权衡利弊,才能正确作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习近平同志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对社会治理实施一系列有效措施,规定市委、市政府每年至少要给福州市民做20件大的实事,包括市政建设、百姓福利等内容,但每年雷打不动、排在第一位的都是“菜篮子”工程这一涉及市民日常生活的大事,他大力推进农改超,又到治理餐桌污染,再到大型生鲜超市,为福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能够取得这些工作成绩,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辨别是非、善抓主要矛盾的能力,这样的担当与作为才是人民需要的。当然,担当与作为的过程,势必承受各种内外压力、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这就需要我们具备较强的抗压能力,也即承接更大担当、应对更大付出的能力。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实践和日益艰巨的使命任务,我们的能力需要在不断接受各种现实挑战中持续提高。能力的提高可以坚定勇于担当的信心,增强抗御压力的底气,而勇于担当作为才能自觉提高这些能力。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取得了很多成绩,无一不是辨别是非、抗御压力的结果,也充分体现出了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勇于担当和做事果断善作为的卓越能力。

要发扬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发扬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习近平同志把这种担当作为精神概括为“五个敢于”,即“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上世纪90年代初期,福建沿海偷私渡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国家形象和社会稳定,习近平同志一上任福州市委书记就到几个偷私渡频发的县(市),针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并把治理偷私渡工作正式列入社会综合治理的重点工作。这些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使频发的偷私渡得到及时遏制。新时代特别需要具有担当作为精神的党员干部,这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的重要条件。发扬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要有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能否舍己为公、舍生取义,是衡量一个人境界高低的重要标准,也是我们党员干部发扬勇于担当作为精神的思想基础。践行初心不仅需要提高勇于担当作为的实际能力,而且需要发扬勇于担当作为的崇高精神。因此,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既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要强化责任意识,用强烈的责任感约束和激励自己,以造福人民、奉献社会为己任。当前,我们面临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工作任务,面临着推动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艰巨任务,一定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要接受挑战,勇往直前,各级党员干部更应自觉地把勇于担当作为当作践行初心使命的一个重要目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书写不忘初心、为民造福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