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刊发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教师发言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

  
持续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

精准把握核心要义 科学引领厦门实践

——市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摘编

来源:2020-08-24

 

【编者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市社科界日前召开座谈会,八位市社科界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工作实际,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本期“理论在线”摘编座谈会发言,以期有助于广大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何军明(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的一系列重要著作,其中有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内容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与世界各国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合作的真诚意愿,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背景下,携手抗击疫情、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显得更加重要。

 

  厦门“四个枢纽”的作用日益凸显

 

  近年来,厦门作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经贸合作、海洋合作、人文交流的“四个枢纽”的作用日益凸显,逐步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支点。互联互通不断拓展:厦门港已开通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航线57条,通达22个国家、39个港口,启动了全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丝路海运”,厦门“一带一路”空中航线达20条,实施了53国人员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中欧(厦门)班列稳定运行,开通直达布达佩斯班列并拓展韩国釜山的货源;经贸合作持续深化:厦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投资贸易保持稳步增长,在疫情的严重冲击下,今年上半年厦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逆势增长5.1%,达到977.8亿元,对东盟进出口增长达到11.3%;海洋合作逐步推进:厦门致力于打造“海丝”邮轮母港,2019年接待邮轮136艘次,同比增长41.7%,旅客吞吐量达41.4万人次,同比增长27.4%,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建设和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基地建设也在快速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厦门推动的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展已经举办三届,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已开设汉语言文学、海洋技术、中医学等15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已超过4000名,“一带一路”国际人才驿站在厦门揭牌。

 

  “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厦门力量

 

  在抗击新冠疫情早期,厦门的多个友好城市通过捐赠物资或慰问等形式表达善意与支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厦门人民同心协力,在较短时间内疫情防控就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生产逐步恢复。厦门尽可能伸出援手,向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在内的30个主要交往城市表达慰问并分享防疫抗疫相关经验做法,先后组织了五批防疫医疗物资捐赠,向17个友好城市共捐赠医用N95口罩15万枚、普通医用口罩18万枚,还协助“一带一路”部分国家包机或通过货运班机来厦接运急需的防疫物资,这些受援助的友好城市纷纷感谢厦门的慷慨解囊、雪中送炭,我市的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得到提升,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了厦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