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报道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担任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首任轮值主席

 

政府搭台 企业出题 高校攻关

集美启动高校产业技术联盟

该区创新人才服务,加快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发展赋能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6-22

 

/本报记者  应 洁  

深化人才服务、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集美又有新动作!上周五,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启动仪式暨校企项目人才宣讲对接会在集美湖豪生酒店举行。

作为今年集美区“人才服务月”的重头戏,“高校产业技术联盟”联合相关部门、辖区高校及科研院所和“三高”企业共同成立,创新构建“政府搭台、企业出题、高校攻关”的产学研平台,并通过组织化、常态化运转,加速科研成果落地,变“存量人才”为“增量人才”,为集美加快跨岛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从创新金融服务的“政银企”对接会,到密切产学研合作的校企联席会,从抖音直播宣讲人才政策,到跨洋视频签约人才落户……作为福建省人才强区试点,集美区抓住“人才服务月”的契机,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人才的活动和项目。

  上周五的启动仪式还举办了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人才对接会(软件及信息行业专场)等活动,切实发挥“高校产业技术联盟”的平台作用和服务职责,为产业发展赋能。

 

成员单位精准对接企业 把科研做到生产车间里

 

 

聚集15家高校、科研院所,拥有33个“双一流”学科、约13万名在校师生——作为我市高校、科研机构最密集的资源高地,一股巨大的创新势能在集美持续涌动。此次启动的“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首批邀请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等6家高校、科研院所与辖区“三高”企业共同成立,由高校、科研院所担任轮值主席,对接集美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通过组建“高校专家技术问诊团”进企业服务、轮值举办“校企项目技术对接会”等方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成果转化。

  作为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首任轮值主席院校代表,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吴克寿教授代表学校正式启动“厦门理工学院服务集美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他表示,今后将依托联盟进一步深化校企对接,鼓励师生“把科研做到企业生产车间里”,把优秀毕业生留在集美。

  “厦门理工学院的血液里带着这座城市的基因,近年来学校竭力服务集美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建成运营厦门理工(集美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完成《集美新城夜间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并在车辆制造与检测、光电科技、膜技术与水处理、软件检测与信息消费、新材料与电子封装等领域与集美区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吴克寿介绍说,作为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成员单位,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集美企业的无缝对接、深度对接、精准对接,加快落实学校促进毕业生留厦就业相关措施,积极为集美区企业输送优秀毕业生,同时也让企业用最少的成本挑选到最适合的人才。

 

高校及科研院所牵手8家企业 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开发

 

  云端应用与安全、高密细针纺织设备、稀土发光高分子材料研发、尼龙阻燃织带关键技术研究……作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推动产学研的具体成果,活动当天举行了校企合作项目签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等6所高校、科研院所与辖区的厦门网宿有限公司、厦门求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成功牵手,合作进行技术研发攻关、加快产业化落地。

……

由厦门理工学院与厦门网宿有限公司合作的“云网一体化主动防御与保障关键技术研发”旨在打造云端服务和边端服务安全体系,为客户快速安全接入云端提供保障。厦门理工学院还与厦门快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在语音识别、图像图形信息提取等领域开展合作、加快产业化运用。

 

创新首席技术顾问制度 实现企业招才地方留才

 

  当天的活动还为9位高校老师颁发了“集美区企业首席技术顾问”证书。据悉,集美区自去年创新设立“首席技术顾问”,鼓励辖区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团队)到集美区企业担任首席技术顾问,并由政府“买单”、给予“首席技术顾问”每月最高1.5万元的津贴,降低企业引才用才成本。

“每批企业首席技术顾问在企业服务最长不超过3年,每月在企工作时间不少于6天,经企业认定考核通过后,可享受每月最高1.5万元的工作津贴。首批共有来自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36名教师、研究员与辖区9家企业在生物识别、生产设备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实现项目对接与合作。”相关负责人介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