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侨报:聚焦峇峇娘惹纪录片向全球首播

 

聚焦峇峇娘惹纪录片向全球首播

来源:福建侨报 2020-06-19

  

  本报讯 6月6日,一部梳理东南亚华人移民史、纪录峇峇娘惹共生共融文化的纪录片《共生缘——峇峇娘惹情》在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向全球首播。

  该片由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黄婉彬副教授策划、担任制片,是福建省委宣传部支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7重点项目。纪录片一经播出,引起了海外华侨华人的极大反响,新加坡国家档案馆决定收藏该纪录片以弥补历史对于“峇峇娘惹”这个族群记录的缺失。

  据介绍,《共生缘——峇峇娘惹情》全片共6集,总长120分钟,项目历时3年。15世纪移居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区的华人与当地土族女性结合产生的后裔,男性称为峇峇,女性称为娘惹。二战前期他们一度成为连接欧洲殖民者与华人的关键少数,并逐渐形成独特的文化特征:既保留中华传统文化,又深受马来西亚及其他非华裔族群影响。他们创办华人教会、华人社团、华人报纸,创下诸多东南亚华人史上第一的纪录。他们是华人在海外的血脉,是连接“一带一路”文化的重要纽带。

  纪录片摄制组在3年时间内,拍摄素材超过1200分钟,先后走过3座坟山,祭奠了上万座下南洋先人的坟墓,发掘出4座历史名人墓地;敲开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峇峇娘惹四大家族薛佛记、陈笃声、陈金生、敦陈帧禄的神秘大门;采访了中、马、新“国宝”级南洋史专家吴凤斌、林源瑞、柯木林……

  “我们沿着下南洋先贤的足迹,走过海上丝绸的漫漫征途,在每一寸刻骨铭心的遗迹现场寻找当年的踪迹,记录今天的容貌。拍摄场地跨越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采访40多位关键人物,力图建立一个与峇峇娘惹文化相吻合的视觉系统,用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细节来纪录中国传统文化在异国他乡的落地生根和蓬勃生长。”黄婉彬表示。

  接下来,纪录片将会陆续在马来西亚国家电视台、泰国国家电视台等海外媒体播出。

  (许丹 罗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