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厦门理工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厦门理工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来源:人民网2020-03-19

 


现场工作人员拉起警戒线。王玉敏摄

 

“我是知行苑负责晨检的保安,刚刚发现一名学生体温超过37.3℃,现在已送至发热隔离点,特此报告。”“我是保卫处值班室,请医务室立即派人到知行苑发热隔离点进行初筛。”318日上午,厦门理工学院在学生公寓区举行了一场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全过程模拟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应急处置流程,学校办公室、保卫处、后勤处、校医务室、学工处、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等多部门人员按角色参加了演练。

演练内容设计为“一名学生在宿舍区门口接受晨检时出现发热症状”,随后学校相关人员按照《厦门理工学院发热病例处置流程预案》,多线同步启动疫情防控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包括疫情信息校内通报反馈、疫情信息上报、校医务室现场应急处置、联系120医务人员到现场初筛并带走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隔离、现场环境应急消杀等项目。整个演练过程环节紧凑,分工明确,协调有序,各项演练任务顺利完成。现场观摩指导的市教育局、集美区卫健局、集美文教区管委会、集美区疾控中心等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了点评,认为厦门理工学院防疫应急演练组织有力,反应迅速,协同配合规范有序,对厦门市高校和教育系统起到了榜样和示范的作用,并就发热病人初筛、现场医护接诊、密接人员固化,以及加强疫情防控单元化监督管理等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进行了指导。

 

 

校医务室医生为发热学生进行现场初筛。王玉敏摄

 

“这是学校第一次开展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是对学校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的全面检验,”厦门理工学院党委林进川书记表示,演练旨在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原则,提高学校相关单位和人员应对疫情的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水平,强化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真正的战斗和考验是在师生返校复学以后。”林进川强调,今天的演练是为新学期开学做的一次准备工作,也是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对于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进一步优化校园防疫相关处置预案,确保各部门防疫工作无缝对接、有备无患、不留死角,力求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表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学校有信心有能力和学校师生一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徐丽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