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报道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师生创作广播微剧致敬抗“疫”一线守护者

  
厦门理工师生创作广播微剧 致敬抗“疫”一线守护者

来源:东南网 2020-02-20

 

东南网219日讯(通讯员 徐丽麟 本网记者 李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3万多名医护工作者逆行疫区挽救生命,与此同时,空乘人员们则负责将医护人员和防控物资源源不断送往武汉。以湖北籍空姐张译丹为故事原型,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师生创作的广播微剧于日前温情上线,致敬疫情下的蓝天“守护者”以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行各业的“逆行者”。

最近,“湖北籍空姐哽咽鞠躬致谢”的短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阅读量近800万,收获超3万人点赞。“我们电话采访了张译丹和执飞机组,根据张译丹的口述进行改编创作。”指导老师、影视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系主任江南介绍,从网络上看到张译丹在运送福建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时的这段话非常感动,所以连夜确定了选题和采访对象,主要是想用有声语言的方式,对在抗击疫情的不同岗位上的从业者表达敬意。

据介绍,这部广播微剧全剧时长8分钟,深情演绎了张译丹向父母告知申请执飞疫情航班,提交“请战书”,坐车去机场路上因湖北籍身份一波三折,飞机上哽咽致谢医护人员的故事。由影视与传播学院院长郭肖华策划,厦门理工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8级孙晟原、温镇琦、王思远、宋晶晶、许逸群,19级赵诗文、吴泽林、于海洋等8名同学共同创作。

团队师生身处祖国大江南北,不能像以往一样现场采访、面对面讨论。作品耗时5天,导演孙晟原同学说,虽然创作过程困难重重,但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用声音艺术传递正能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同学们都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我们一直倡导在重大新闻重要时刻面前,要有一双洞察的眼睛,一颗敏锐的心以及专业的表达。”郭肖华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除了要求师生密切关注疫情变化,遵守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外,还鼓励广大师生特别是广电系的同学们“停课不停学,专业不能丢”,要主动从身边或者新闻中寻找鲜活的题材,并用专业而创意的方式表达出来,“从这部广播剧的策划、创作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同学们的付出和努力,更感受到了大家炽热而丰富的情感以及浓浓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