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厦门理工师生创作广播微剧致敬战疫一线守护者

  
厦门理工师生创作广播微剧 致敬战疫一线守护者

来源:人民网 2020-02-1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3万多名医护工作者逆行挽救生命,与此同时,有另外一群逆行者负责将医护人员和防控物资源源不断送往武汉,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师生把关注的视角放在了这群逆行者身上,以前段时间引发广泛关注的湖北籍空姐张译丹为故事原型,创作了广播微剧,致敬疫情下的蓝天“守护者”以及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各行各业的“逆行者”。

24日,厦门航空MF8769次航班运送福建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在航班飞行阶段,湖北籍空姐张译丹用家乡方言向所有医护人员哽咽致谢:“非常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去支援我的家乡,在这里我祝大家工作顺利,去武汉身体健健康康”。这段“湖北籍空姐哽咽鞠躬致谢”的短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短短几天时间在网上刷屏,阅读量近800万,收获3万多人点赞。

据指导老师、影视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系主任江南介绍,从微博里看到张译丹在运送福建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时的这段话非常感动,连夜确定了选题和采访对象,运用有声语言的方式,对在抗击疫情的不同岗位上的从业者表达敬意。这部广播微剧全剧时长8分钟发布后,深情演绎了张译丹向父母告知申请执飞疫情航班、提交“请战书”、坐车去机场路上因湖北籍身份一波三折、飞机上哽咽致谢医护人员等航班起飞前和飞行阶段发生在张译丹身上的故事。

该剧由影视与传播学院院长郭肖华策划,厦门理工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8级孙晟原、温镇琦、王思远、宋晶晶、许逸群,19级赵诗文、吴泽林、于海洋8名同学共同创作。由于在战疫的特殊时期,团队师生身处祖国的大江南北。大家通过在线讨论剧本,前后返工五次才形成剧本定稿﹔录制过程克服了各种困难,由于录制设备的不同、沟通的不便,音频效果不能达到一致,为了达到最好效果,大家反复尝试,一次次找寻最准确的情感状态。从策划、编剧、演播录音,到后期的混音、剪辑,大家通力合作,耗时5天,最终完成了作品的创作。导演孙晟原同学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创作过程困难重重,但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用声音艺术传递正能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郭肖华院长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除了要求师生密切关注疫情变化,遵守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外,还鼓励广大师生特别是广电系的同学们“停课不停学,专业不能丢”,要主动从身边或者新闻中寻找鲜活的题材,并用专业而创意的方式表达出来,“从这部广播剧的策划、创作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同学们的付出和努力,更感受到了大家炽热而丰富的情感以及浓浓的家国情怀。”(徐丽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