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晨报:百余教师学者探讨大学语文教育

                                                           
                           百余教师学者探讨大学语文教育

来源:海西晨报 2019-12-04

 

 

专家学者及大学教师齐聚金榜书院。

 

晨报记者 蔡樱柳 通讯员 夏思萱

1130日上午,第三届全国大学语文论坛在厦门金榜书院拉开序幕。在为期三天的议程中,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116位大学语文教师、专家学者齐聚鹭岛展开学术交流,追溯大学语文历史,反思大学语文教育现状,展望大学语文面临的新机遇。

据了解,全国大学语文论坛是由福建省、湖北省、陕西省、浙江省四省大学语文研究会联合发起的、面向全国高校大学语文教师的高层次学术论坛,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全国大学语文论坛由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和福建省省级社科基地·福建工程学院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承办,厦门理工学院社科联、厦门市思明区金榜书院协办。

 

“文化自信”理念  推进大学语文教育   

开幕式上,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程华平教授致辞。他认为,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加强大学生文化素养和人文素质教育,值得大家探究。面对信息空间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互联网平台的日益扩张,传统教学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正面临挑战。他提出,大学语文教师要善于运用新媒体,也要向古人汲取智慧,要将知识教育和人文教育结合起来,传递知识、提高素养、陶冶情操。

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杨建波教授发来书面致辞。他指出,作为全国大语会学术年会的补充,全国大学语文论坛的宗旨是弘扬母语文化、发展母语教育,在“文化自信”的理念下,把大学语文教育事业向前推进。杨建波认为,“语言”是大学语文的本质属性,是大学语文安身立命之本。他鼓励在场教师与学者们,要以优质的教学和良好的口碑,守住大学语文教育的阵地。

 

围绕“立人以立言” 探讨传统母语教育    

开幕式后,全国写作学会名誉副会长、福建省写作学会会长潘新和教授进行了题为《传统母语教育精神:立人以立言》的主题报告。围绕“‘立人’是传统母语教育中的思想精髓”这一观点,潘新和教授深刻探讨了“立人以立言”的传统母语教育精神。

随后,浙江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陶然教授、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何二元教授、《汉字文化》总编莫笑牛以及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院长、福建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郭肖华教授和湖北大学语文研究会秘书长毕耕教授,先后上台发言。其中,郭肖华教授以《从一首歌看一座城市的文学气质》为题,强调学生在课程创意实践里对“联觉”的探索和应用,能激发他们对城市文学气质的认知。

 

“说课与评课”环节  分享授课经验教学方法  

本届论坛还以“大学语文四十年:追溯历史与回应新机”“文化自信与大学语文”“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视野下的大学语文教育”“语文高考改革对大学语文的冲击与大学语文的回应”“建构大学语文地方学派的思考”“大学语文教材教法研究”为议题,让与会代表们展开分组讨论,各抒己见,使多维度的观点在会场碰撞出知识的火花。

  除主题报告外,本届论坛还设有“说课与评课”环节。五位来自高校的老师在现场以《秋声赋》《沈园二首》《乌篷船》《错误》作为说课篇目进行讲说,分享授课经验并沟通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