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全国近百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研讨“大学语文”


 全国近百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研讨“大学语文”

来源:中新网  2019-11-30

 

  中新网福建新闻1130日电 (记者 杨伏山)第三届“全国大学语文论坛”30日在厦门金榜书院启幕,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近百名大学语文教师、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展开学术交流。

  由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和福建省省级社科基地·福建工程学院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承办的本次论坛,邀请高校教育工作者在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中,追溯大学语文历史,反思大学语文教育现状,展望大学语文面临的新机遇。


 

第三届“全国大学语文论坛”30日在厦门举办。

  厦门理工学院校长助理陈丽安教授、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程华平教授莅会并致辞。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杨建波教授发来书面致辞。

  在简短的开幕仪式之后,全国写作学会名誉副会长、福建省写作学会会长潘新和教授做了题为《传统母语教育精神:立人以立言》的主题报告。“立人”是传统母语教育中的思想精髓,潘新和在会上深刻探讨了“立人以立言”的传统母语教育精神。

  浙江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陶然教授、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何二元教授、《汉字文化》莫笑牛总编、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院长、福建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郭肖华教授和湖北大学语文研究会秘书长毕耕教授也先后发言。

  郭肖华以《从一首歌看一座城市的文学气质》为题,强调学生课程创意实践里对联觉的探索和应用,继而激发他们对城市文学气质的认知。

 


嘉宾致辞。

  除了主题报告,论坛以“大学语文四十年:追溯历史与回应新机”“文化自信与大学语文”“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视野下的大学语文教育”“语文高考改革对大学语文的冲击与大学语文的回应”“建构大学语文地方学派的思考”“大学语文教材教法研究”为议题,分组讨论交流。

  此外,论坛还设有“说课与评课”环节,五位老师以《秋声赋》《沈园二首》《乌篷船》《错误》作为说课篇目进行讲说;现场听课教师则依据说课情况进行公正、专业的点评。

“全国大学语文论坛”是由福建省、湖北省、陕西省、浙江省四省大学语文研究会联合发起、面向全国高校大学语文教师的高层次学术论坛,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分别在武汉与西安成功举办过两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