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报道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承办全国大学语文论坛

 
第三届全国大学语文论坛开幕 近百位教师聚厦研讨

来源:东南网 2019-11-30


 

1130日上午,第三届全国大语论坛在厦开幕。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1130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1130日上午,第三届全国大学语文论坛在厦门金榜书院拉开序幕,在为期三天议程中,来自全国16个省市近百名大学语文教师、专家学者聚集鹭岛展开学术交流,追溯大学语文历史,反思大学语文教育现状,探讨大学语文新契机。

据悉,全国大学语文论坛自2015年来已成功举办两届,是由福建省、湖北省、陕西省、浙江省四省大学语文研究会联合发起的、面向全国高校大学语文教师的高层次学术论坛。今年的“全国大学语文论坛”由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和福建省省级社科基地?福建工程学院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承办。

“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加强大学生文化素养和人文素质教育,值得我们探究和思考。”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程华平教授致辞表示,面对信息空间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互联网平台的日益扩张,对传统教学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带来挑战。他认为,大学语文教师们要善于运用新媒体,也要向古人汲取智慧,要将知识教育和人文教育结合起来,传递知识、提高素养、陶冶情操。

 

 

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程华平教授致辞 东南网记者 李霖

 

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杨建波教授发来贺电。他指出,作为全国大语会学术年会的补充,全国大学语文论坛的宗旨是弘扬母语文化,发展母语教育,在“文化自信”的理念下把大学语文教育事业向前推进。杨建波认为,“语言”是大学语文的本质属性,是大学语文安身立命之本。他鼓励在场教师与学者们,要以优质的教学和良好的口碑,守住大学语文教育的阵地。

开幕式后,全国写作学会名誉副会长、福建省写作学会会长潘新和教授进行了题为《传统母语教育精神:立人以立言》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陶然教授,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何二元教授,《汉字文化》总编莫笑牛,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院长、福建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郭肖华教授和湖北大学语文研究会秘书长毕耕教授先后上台进行大会发言。

据悉,本届论坛以“大学语文四十年:追溯历史与回应新机”“文化自信与大学语文”“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视野下的大学语文教育”“语文高考改革对大学语文的冲击与大学语文的回应”“建构大学语文地方学派的思考”“大学语文教材教法研究”作为议题进行集中汇报。此外,多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教师将以《秋声赋》《沈园二首》《乌篷船》《错误》作为说课篇目进行讲说,分享授课经验,沟通教学方法。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