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报道必博娱乐,比博娱乐网址:志愿者把文化创意集市搬到乡村

  
厦门理工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把文化创意集市搬到乡村

来源:东南网2019-07-09

 

志愿者们合唱《明天会更好》 杨佳雯

  

东南网79日讯(通讯员 练诗颖 杨佳雯 本网记者 李霖)面具描绘、创意石绘……日前,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把学校周末文化集市搬到了华安县仙都镇招坑村,让当地村民和小朋友既享受到动手的乐趣,又体验了一回创意带来的艺术魅力。

“在招坑村开展创意集市,旨在让当地村民和小朋友们参与手工制作,跳出传统的单一以吃喝为主的摆摊模式,创新旅游乡村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此次暑期“三下乡”带队老师、时尚学院团委负责人李富刚介绍,此次集市共设有5个摊位,兼具趣味性与创意性,让孩子们在提高动手能力的同时增长见识,享受快乐。

发挥专业优势 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此次创意集市是厦门理工学院时尚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的一个部分。以“青春心向当?建功新农村”为主题,此次实践活动为期一周,由带队老师和35名志愿者学生组成,分为乡村圆梦支教活动组、美丽乡村墙绘活动组、乡村振兴实践活动组以及乡村振兴调研组。

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当地孩子们带来儿童画、扎染等丰富多彩的夏令营课程;用涂鸦的形式,将现代艺术与乡村生活相融合,创作出了以招坑村的“秋千”“茶叶”等文化为元素的特色墙绘“且听秋风”与“茶香悠悠”;为招坑村拍摄了宣传片并设计了“福建秋千第一村”宣传公众号logo、原创动漫吉祥物形象昭卿虎和秋千仙子等。

贡献青春力量 培育大学生爱与责任

志愿服务活动不仅给当地留下了各类文化创意作品,为村民和孩子们带去了欢乐,对于志愿者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实践锻炼机会。招坑村夏日夜晚的蝉鸣、铁架床上坚硬的木板、呼呼响的电风扇和每天早上浓浓的花生浆成了志愿者们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

“刚来的第一天,看着空荡荡的床板,八九个人住一间,没有空调,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直到一天课程结束,看到100多个小朋友画的作品时,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开心……”时尚学院16级服设班邹思慧说道。

“招坑村的秋千、招坑村的茶、招坑村热情的村民和可爱的孩子们是我们丰富而又美好的旅途中难忘的一隅。”志愿者们纷纷动情地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心怀感动,步履不停”,续写用爱与责任编织的青春故事。

 

文化创意集市手工饰界摊位 高丽

 

孩子们在文艺汇演上展示志愿者们教授的才艺:舞蹈《咚巴拉》 高丽

 

球球大作战摊位 高丽

 

志愿者墙绘作品:《茶香悠悠》 高丽